close
很多人開始準備婚事第一件想到要處理的,以及被知道要結婚的第一個被問的問題,除了日期以外,
就是『婚紗在哪拍?』

 對於婚紗照,我跟柯南早就有共識-不要那種不知道在拍什麼地方的婚紗照。 
我們不需要那種畫面美觀、有設計感、有構圖,但是除了人物是我們,其他要素都跟我們兩個一點關係也沒有的照片;也不想奔波到海邊、到溪邊、到深山裡去取美景,卻是我們兩個以前去都沒去過的地方。 
身為一名受過”專業訓練”的企劃,深深體認沒有明確企劃主軸的提案,絕對會被嚴格的『總監』毫不留情地丟回……(惡夢~)。所以除了提出以上”不要”的元素,也知道該提出”我要”的是什麼… 接下來就是列出我想要什麼樣的婚紗照。 

確定會拍婚紗後(是的,小苦瓜是有思考過也許可以不用拍~),我們一致認為要拍出我們的回憶、我們的故事,這樣的照片以後再拿出來看才有意義,所以婚紗的主軸就訂為我們的愛情紀念冊,裡面要用照片來述說我們認識的過程,呈現兩人的生活互動,以及對未來共同的方向。 對於這本冊子我有幾個堅持: 
1. 不用很厚重(避免以後吵架拿來當武器XD) 
2. 最好是方便攜帶(或銷毀?!) 
3. 因為要能述說完整的故事,所以照片數量一定要夠多(一般包套30組三、五萬那種大概不夠用) 
4. 因為照片要呈現自然,貼近我們原本的樣子,所以攝影師最好不要太有拍婚紗的框架,避免拍出來太匠氣。 

基本上,稍稍有了解過婚紗業的人,都知道這行常有許多顧客與店家間的爭議,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協調,上去VW(新娘必入的婚禮資訊網站)絕對可以飽讀各式各樣的客訴案例。在我看過大致上婚紗公司會包套的內容,與我個人在意的部份與不在意的部份兩相比較後,我非常大膽地決定走一條累死自己的路—自助婚紗。 

自助婚紗,就是一切自己來:找禮服、找攝影師、找造型師、找道具、找景、找美編設計、自己印刷相本、小卡…等。一看就覺得會累死自己吧? 由於近幾年非常流行自助婚紗,所以也發展出一條攝影工作室的自助婚紗照包套提供給大家選擇,大致上是禮服、攝影、造型都包,相本也可以自由加價選擇,重點是相片的電子檔全歸顧客所有(多半會先寫明張數,大約都一兩百張)。很適合想要很多照片的顧客。不過這多半是工作室經營的,所以在禮服的品質上,可能就沒辦法像婚紗公司的多樣又有質感。 事情都是有一好沒兩好,畢竟小苦瓜沒有幾億身家可以揮霍,只能挑能力所及的重點去做,婚紗一定要拍,但是要拍出屬於自己的紀念,所以只能撩下去自己開始動手收集資料。 
首先,先列出本次企劃的主題大綱,分配每段落要拍的鏡頭,然後落實到拍攝時的分鏡,列出拍攝地點、服裝搭配、拍攝道具等,最後還要安排路線、時間。

禮服的部份
拍照加上婚宴的需求,我買了三套禮服,馬甲澎澎白紗、紫色晚禮服、香檳色拖尾白紗禮服。
兩件白紗禮服都是二手的,價格不貴,比一件當季的專櫃洋裝還便宜。採購地點在愛國東路婚紗店(元宵節的婚紗特賣買的),和中山北路的奧莉薇。紫色晚禮服是在設計師專櫃黃淑琦特賣4折買的。

男生的搭配就是訂做一套西裝,喜宴也可以穿。需要變化就是用領帶、領結及襯衫去替換。

其他三個場景是有設定情節的,工作制服是早就有的概念,不成問題;但是其他兩個場景的小洋裝,我考慮很久才決定這樣穿,主要是為了整本的色調、及畫面要呈現自然卻又不能隨便。

找衣服的同時,也要同時找攝影師和造型師,還要安排休假。一大堆瑣碎的事情,執行的實際狀況是:每件事情都要自己聯絡、自己規劃、一個個去敲時間…大小事讓我一度因為某個環節出了問題而崩潰大哭。 拍照前一天,整理物品到凌晨兩點多,然後五點我又起床開始準備出門,因為我們約六點在南西開拍。 

當天的拍攝路線是:中山北路郵局→南西店內→陽明山綠風餐廳→攝影棚。 雖然才四個點,可是整天下來真的超級累人,在攝影棚的時候,柯南一度昏死在攝影棚的沙發上,後來總算是順利的拍完一整天了~結束時間大概是晚上7點半,整整13個半小時。 
場景介紹:
郵局~因為當時我們常約在這裡上下班。

曾經一起工作的地方~(我很愛那水晶燈,拍起來真美)

陽明山綠風餐廳



拿到照片時,心中還有好多惋惜,總覺得哪裡還可以更好,而在哀怨著… 
後來照片經過設計昭A的巧手編排,呈現自己想要的故事性風格,才開心起來,總算是為自己的辛苦有了個交代。 
我們沒有華麗的取景、沒有手工婚紗、沒有很多漂亮禮服、沒有超高技巧的攝影效果,只是以我們兩個的回憶為發想,很單純的紀錄我們走過的點點滴滴~

 攝影師\朋友介紹(不推薦,所以不用問我是誰) 
造型師\新祕小君
設計總監\JA 
劃\小苦瓜
服裝\自備

欣賞一下美編後的本子吧(用相機拍的,畫質不是太好~請感受那個FU就好)

加了描圖紙,很夢幻。

第一頁--有人說我這張很胖=..=

這是目錄頁(很ㄍㄟ掰)

第一回,是我們相識的開始

交往的點滴

相處的點滴

求婚

結婚

最後一頁,跟第一頁相呼應

我們台北場的喜帖,也跟著這個調性走~



封面非常的華麗有氣質(這是婚宴時請的攝影師linyi拍的)


更多照片請看相簿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phoebe1128&book=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芸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