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桐華的<雲中歌>繁體版共要出六本,目前我個人進度在第五卷恨酬江山月。
六卷書名分別如下:
卷1緣定綠羅裙
卷2情亂長安城
卷3相劫今生諾
卷4心繫半生願
卷5恨酬江山月
卷6悲喚來世夢

這部小說,主軸是架構在西漢第八位皇帝-漢昭帝劉弗陵的故事。
查了一下維基百科:
據說鉤弋夫人懷孕14個月才生下劉弗陵,大臣們都以為堯帝降生,紛紛恭祝武帝。武帝老年得子,更是愛不釋手。武帝臨死前,準備立劉弗陵為太子,但是為了防止「子幼母壯」、外戚專權的事情發生,他藉故處死了鉤弋夫人,然後請得力大將霍去病的異母弟霍光為首輔、匈奴人金日磾為次輔、上官桀為佐軍以及桑弘羊為理財等四重臣來輔佐劉弗陵。武帝死後,劉弗陵在重臣的擁立下登基繼位,就是漢昭帝。昭帝登基時才8歲,卻聰明伶俐、十分果斷,對匈奴的政策十分得當。面對漢武帝時代的連年征戰、增加徭役,昭帝聽取重臣的建言,減少賦稅,足足減少了3倍,進一步深化了武帝晚年重新施行漢初與民休息的政策。在首輔大臣霍光的主持下,昭帝朝的百姓生活比以前富裕,四夷來朝,使漢朝出現了中興穩定的局面。
西元前74年四月癸未,昭帝於未央宮暴病而死,享年僅21歲,在位13年。

因前兩卷的鋪陳很長,都是雲歌跟孟玨的發展,有留些小伏筆讓我隱約猜出雲歌把劉病已認錯為陵哥哥,看得我有些ㄦ沒耐性,所以改將注意力放在這個故事的歷史架構上,故事才看到小時候相遇的雲歌和劉弗陵經歷許多陰差陽錯後將要重逢,就google了一下就發現這個男主角的結局,當下有些不忍心再看下去,從前面卷1卷2可以看出,女主角雲歌對陵哥哥(劉弗陵)的情意從小到大沒有改變過,而劉弗陵既在21歲駕崩,可見這又是一部虐心的故事結局,除非作者打算安排用”詐死”這招,讓雲歌和劉弗陵從此隱居山林當一對神仙眷侶;
But,我又知道這部小說的前部曲<大漠謠>已經用掉這個梗,所以就只能認命地繼續往下看…

因為「步步驚心」而迷上桐華的作品,讓我著迷之處,就在於她筆下的故事架構在歷史中,卻沒有過於天馬行空違背真實,隨著發生過的歷史事件,將史實細節,故事更容易說服我去相信與投入。比起<步>,<雲中歌>的情節更讓我心疼,卷3開始描寫劉弗陵跟雲歌之間的發展,越看越難以接受這麼一個年輕睿智、沉穩有度、深情又不失理智的少年皇帝要在21歲駕崩,這簡直是讓看故事的人心都碎光了啦!尤其是劉弗陵知道自己生命將盡,也知道是誰下的手,卻仍可以姿態自若的處理安排朝中事務,只是加緊佈局的腳步,為了在有限的生命中,為天下百姓作出最好的安排。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境界,在桐華書中,看得到她讓人物表現出在帝王家生長的無奈以及無人能及的堅強與忍耐力。
女主角雲歌,因為愛上了皇帝,動不動就被拿來傷害要脅,身體一次又一次的受重傷,在卷5,雲歌失去了跟劉弗陵的孩子,原本純淨的心也被恨矇蔽,但她原本是善良的人啊,相信恨人也讓她非常痛苦,最後又發現恨錯人,那內心的煎熬自責可就更重了~只能說這部小說的女主角,內心轉折戲很重的。剛開始她誤認劉病已是從小愛著的陵哥哥,但劉病已要娶許姊姊,她內心難過又傷心,卻有著成人之美祝他們幸福;當她放棄對陵哥哥的感情,對孟玨開始滋生情意時,被孟玨傷了心,一個意外卻發現她最愛的陵哥哥另有其人,而且還在等她,她當下心情又羞又氣,對劉弗陵只能冷淡以對。我說這部小說中,我真的很喜愛劉弗陵,他真的又聰明睿智,個性又寬宏明理,他對雲歌的不承認用耐心等待,他對雲歌呵護.照顧且全心信任,不因感情因素對孟玨使手段,不過也可能是他太清楚孟玨是個善用對自己有利的人,所以沒有因雲歌與孟玨正面衝突。

<雲中歌>人物各自的黑暗手段、佈局,比起<步>著墨更多,讓我看得心驚膽跳,每每以為這個陷阱是A佈下的,翻到下頁發現竟是B,而後又發現C也有私下動手腳…
劉弗陵是誰害死的?從孟玨與劉弗陵的互動中,隱約猜得出;劉弗陵死後,抓雲歌的人馬,原以為應該就是霍光了,沒想到被雲歌稱為大哥的劉病已也在其中,甚至下手更狠,假借霍光之手將雲歌送進男女共室的監獄中,知曉雲歌有了身孕,下手更加絕情。而表面上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孟玨,所有的佈局與手段都只是為了保護雲歌,然而雲歌卻對他有很深的誤解…當他發現雲歌身上有著被霍成君鞭打的傷痕後,藉著太子頑皮被參奏的事故,身為太子傅的他主動請罪,一方面給劉病已台階下,一方面又讓自己肉體受杖刑,體會雲歌受過苦。
孟玨為雲歌做的一切,叫人怎麼不心疼孟玨呢?真真真真的好慘啊~~(大哭)

完結篇卷6預計2月要出版,這麼悲慘的一部書我到底該不該買來收藏呢?(抓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芸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