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友人C某天MSN閒聊,她說今年以來,她身邊離婚的比結婚的多,前幾年一直在接喜帖,最近突然一對一對的傳出分開的消息。
我說我身邊也零星出現這類事情,除去那些婚前就識人不清的組合,我們最感嘆的就屬那種交往超過10年,一結婚就分手了情況。
揪竟是命運的安排、金錢糾紛,還是感情的糾葛,讓這些曾經山盟海誓的男女,走上最熟悉的陌生人這條路呢?!(我又綜藝化了XD)

現在的離婚,好像不再是外遇問題當道,結婚都還沒遇到外遇危機,就先遇到共同生活的危機(適應的問題),或是經濟危機; 可以說現在的人比較無法承受壓力,所以用離婚來逃避進入家庭後的種種現實問題,也可以說是,現在的人比較早自我覺醒,自我本位重,家庭觀念較淡薄,不再願意用”為了這個家”作為理由去維持一個自己不再認同的關係。

回顧看看我們的父母那一代的婚姻關係吧,面對無法繼續相處的狀況他們可能不會隨便離婚,頂多分居,而且多半會在孩子們長大之後才來處理兩人之間的關係,對於他們而言,家庭和諧完整是先於個人情感的,然而現在,絕大部分是先想自己個人吧!

談戀愛、當男女朋友階段,很多現實面問題可以忽視不去看;當兩個人結婚以後,很多現實面就不得不去面對,這種話很籠統,很多人都會跟你說,但是當你沒有走進去體會,你一定不能明白其中問題點,甚至可能走進去又走出來,也還是不明白問題出在哪裡。
舉實際例子來說,結婚後怎麼住通常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如果婆家在其他縣市就沒有太大的爭議;婚後要跟公婆住這點,是很多女性朋友很難跨過的障礙,可能很多男人都不懂,可是反問男人自己:如果要你搬進太太家住,你會不會也要花時間適應呢?
可能有人回我:這件事情不可能發生,我為什麼要想像這件事情?
如果這樣回覆我,我只能說你如果連同理心都做不到,那麼在夫妻溝通這件事情你就已經自己先關上第一道大門了。

現實一點講錢的問題,結婚前大家各花各的,即使同居,大家也還是可以說:還沒結婚,當然各管各的啊。
結完婚,是不是該一起買個房?買了房登記誰的名字? 房貸怎麼付?誰出水電瓦斯有線電視網路費?生活用品採買誰付?父母親逢年過節該孝敬多少錢?金援自己家人時對方會不會有意見?

再說到跟對方家人相處時的眉眉嘎嘎,試問自己,對於另一半在跟自己家人相處時是否有什麼期待?是不是有妳身為我家媳婦就該怎樣怎樣的成見?有沒有可能去計較我對你家人多好多好,你對我家人卻沒那麼好?逢年過節,先回你家還是我家?你家待幾天我家待幾天?

很多結婚後浮現的問題都很細微,卻讓人不得不去一一協調,兩個人是否能溝通協調多半在婚前的相處就可以察覺蛛絲馬跡的,偏偏有時大家都以為結了婚一切都會獲得解決,或是原本覺得自己應該可以,最後卻發現心理準備不夠,還是撐不下去,就決定那還是算了吧,人生不要過得這麼累,然後造就許多大家跌破眼鏡的短暫婚姻。

兩個人交往,如果對於會出現歧見的話題從不觸碰,從不去面對那些兩個人的歧見,那麼別以為結了婚一切都解決,以為結了婚自己或對方就會自然妥協,我想,我們都很清楚自己對什麼事情能妥協、能改變,而什麼事情還有困難,結婚以後才是要正視這些歧見的開始啊!有人會覺得,兩個人結為夫妻了,這些生活小事該說這麼清楚講這麼明白嗎?養家就一起養啊!房貸就一起繳啊!
但是,如果從不討論,你認為對方會明白你對家庭支出的想法是一起負擔嗎?也許對方認為你該一肩扛起啊!!再者,現在說一起負擔沒問題,難保將來有一天要分開時,又該怎麼計算那些共同負擔的費用?你說你不計較,但你真的確定你的另一半不會計較?你的另一半不計較,他的家人說不定會為他計較。

可能,我從來對婚姻、家庭沒有過期望,因此目前尚沒有出現”因與期望不符而產生抱怨”的事件;
家庭的建立、兩人關係、兩家族關係的經營,需要不斷地溝通、妥協、退讓,我也還在學習與調適,未來的事情很難說,但我們每一天都必須為自己、為自己愛的人努力,每天每天的累積才可能獲得幸福;不論是兩個人或一個人,我們都該把握並珍惜自己與身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芸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