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第一個週末非常忙碌,同一天約了去看同事家的新生兒,晚上又約大學同學帶著2歲的兒子一起吃飯。

因為年紀到了,身邊的朋友們一個一個的都迎接了新生命的到來,不然就是接到即將迎接新生命的消息。很替大家開心,也覺得政府真的不用再打廣告說人口負成長了,至少我身邊的夫妻檔們好像沒有不生的。
我沒有不生,但目前也沒有想要生。
婚後的日子,其實沒有什麼太多改變。我們一樣上著兩人休假常兜不在一起的班,一樣各自吃各自的晚餐,偶爾跟各自的朋友聚餐或一起跟朋友聚餐。
我目前仍很享受這樣自在的生活。
其實婚後沒多久,老木大人就試探性的問打算什麼時候生,忙著工作、忙著蜜月、忙著搬家的我們,哪有餘力?隨口回答過陣子再說吧~
最近換成林姊”(柯南的老木)來向柯南探問了,問了又怕給壓力,還要補充說:「我不急啦!沒關係。」但是隔了幾天又打來問柯南是不是該給我調理身子準備懷孕之類的…
柯南這個嘴巴不甜的死孩子,直接就回了:「我又沒有要生!
我聽了差點吐血,至少委婉點說:我目前還沒要生嘛~ (實際上是有什麼差別?!)
姑且不論長輩的想法(我們倆也一直都很一意孤行就是了

生不生小孩也的確是一件困擾我的事情,尤其是必須承認身體不年輕的階段,勢必要面對時間的壓力了

要不要有個孩子,這件事情沒有一定的答案,我可能這一秒覺得小孩很煩我不想要,下一秒又覺得孩子真可愛我想要一個。只是這件事情,讓我又開始反芻起自己過往的生活經驗。

為什麼我們會質疑新生命對家庭幸福完整的意義是否必然存在
?
(柯南是狂派,所以他絕對是認為兩者不存在必然關係)

因為想起自己的童年經驗:我自己並不是個快樂的孩子。
 

為什麼我不快樂
?因為我的父母親也不快樂啊!(廢話)
從他們身上,我看不到一點身為父母的喜悅(母親大人還有看出一點點)
難道是因為我太不成材,所以沒給他們成就感、榮耀感,所以導致他們生了小孩卻沒有幸福感嗎?!

但是…身為父母不就是無怨無悔的付出、不求回報地愛自己的孩子嘛
?
當孩子第一次會坐、第一次翻身、第一次站立、第一次走路、第一次開口喊爸媽…
那簡單不過的動作,不都是父母親的驕傲與喜悅嗎?
然而當孩子日漸成長,第一次考零分、第一次打架、第一次翹課、第一次交男女朋友、第一次頂嘴…
這些第一次就都變成一場又一場的家庭衝突了。

每個人都是當了父母才開始學當父母的,但是每個人在當父母的過程中都能從中開始學習、開始有父母的自覺嗎
?!都明白自己承擔的責任多重大嗎?都能不斷思考該學習如何面對與解決這些最親密的衝突嗎?

我和妹妹一直都是守規矩的孩子,愛玩是難免的,但是也從沒有真犯什麼大錯。可是我們家一直都是不開心的,家中氣氛一直都是緊繃的。我在獨立生活之前,我從來沒有在家裡發出聲音哈哈大笑過,每當與妹妹看電視,妹妹哈哈大笑,我也只是抿嘴笑著。我以為是妹妹太誇張,沒想到是我太過於壓抑。

我們一直有種自己是寄人籬下的感覺,父親對生活壓力的不滿,或許是因為負擔家計過於沉重所引發的(都是為了錢),因此當孩子獨立,他應該可以有更好、更開心的生活了吧?結果他仍是對生活充滿的不滿與怨懟。 

我看到他們的不開心影響了整個家庭,影響了下一代,悲觀的態度,讓自己一直不快樂,也連帶不想讓別人好過。我極力避免自己走上和他們一樣的命運:我要做我自己,我不要讓他們左右我的人生
!

如果我有孩子,我不會讓他覺得他是被施捨的,我會給他足夠的安全感;如果我有孩子,我會讓他知道我對他的關心付出是緣於家人之間的愛,不是因為父母的地位,或是社會規範;如果我有孩子,我會盡量親力親為陪伴他成長、當他的朋友,但也不要忘記自我充實,安排自己的老年生活;如果我有孩子,我要時時提醒自己: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未來他仍是要走自己的路,他不是我的附屬品,也不是我的炫耀財…

在還沒有孩子之前,我就給自己這麼多的期許,難怪,我會猶豫再三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芸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