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遺忘》這是某個週日下午,在公視看到的一部電視電影。一開始吸引我看下去的原因,是林心如在裡面好美,整部片的畫面都好乾淨、好美。
 

 劇情簡介: 一場車禍,讓一段岌岌可危的破碎婚姻,有了重新開始的契機… 在妻子受傷失憶後,分居的夫妻兩人,竟開始發覺彼此心中最真、最初的情感。他們婚姻的命運,因這場意外而改變,他們是會牽手過一生!?或是放開彼此的手呢?林心如飾演的何薇安是職場女強人,個性拔扈刻薄,一日在與老公羅品中(李銘順飾演)談判離婚時,意外發生車禍,醒來後卻失去了片段的記憶,原先欲與老婆分開的羅品中,卻因為妻子失憶後,發現了一個不同於以往性格的她…,這個『她』,會如何改變羅品中呢?羅品中的初戀情人趙敏(張本渝飾演),一直在羅品中身邊等候,期待羅品中恢復單身,何薇安的車禍失憶,會為她帶來什麼的機會?!
   
整個故事看下來,其實品中並沒有改變,他一直都是個愛護妻子的好男人,只是薇安在獲得了工作上的成就之後,開始不在乎丈夫的想法,開始以自我為中心,講話開始刻薄、開始功利起來。很多傷人的對話出現在他們的生活中…


薇安:「在自己老婆底下做事很丟人,女人就不能比男人出色,我坐上這個位置憑的是本事。」
薇安:「我們都在工作,為什麼要我做飯。我難得早回來想休息。麵不要煮太爛。」
薇安:「我怕你把自己賣的同時,把我也賣了。羅品中,為了你的面子,你的男人尊嚴,你不願意在我手下做事,我忍了也認了。讓你去闖天下,沒想到你的天下,還是在女人的裙子底下。你的驕傲維持了多久?一年,兩年?為了幾張訂單,奉承著趙敏,陪進送出,陪吃陪喝,是不是還陪上床。你在我面前的骨氣哪去了,不靠著這位趙女士,你就挺不直了嗎?」 
咄咄逼人的薇安,在辦公室高高在上,回到家裡也是高高在上,公事私事薇安都用一種由上而下睥睨的態度看著品中,並非品中不好,而是薇安站上了高處,任何人都渺小如螻蟻了。

所以品中向薇安辭職,說:「這不是男女問題,是態度問題。我可以在女人手下工作,但我不能,被人當奴才使喚。

這對夫妻在談離婚失敗後,薇安出了車禍意外,醒來後忘了品中這個丈夫,失去了認識品中後10年的記憶。醫生說薇安忘記的可能是她最不願意想起的部份,品中很受傷,可也責無旁貸地照顧把他當陌生人的薇安。 失憶前的薇安連泡麵都不願意幫品中煮,失憶後的薇安不但在家洗手作羹湯,某次跟品中一起到九份去,吃芋圓時主動幫品中擦拭手上的湯汁,讓品中嚇了一跳,當下薇安問品中你不喜歡嗎? 品中:「體貼的動作誰不喜歡啊,只是你認為不必再為我這麼做。

是啊!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忘了該給對方基本的尊重,因為我們覺得彼此熟悉了,就不必再這麼做。 這部片它題材很平常,夫妻失和、小三虎視眈眈、職場刀光劍影…但是它寫實精闢,卻不浮誇,每一場戲都是重點、是精華,每一句台詞都刺進心裡,句句是經典,每一位演員的表現都恰如其分的到位,個個都亮眼。劇情安排是倒敘穿插的方式,從薇安出車禍後開始,每個人接觸到失憶後親切的薇安,再回想到以前與薇安對話的點滴,對照出兩者的差異。還有,劇中許多經典台詞,在中國網路版上居然好多人在討論(突然發現林心如在中國真的很火紅啊!)
我認為大家第一次看會被震撼的應該是這段話:「小三要扶正也不是不可能,但你得有耐性,經得起折騰。在別人口水淹沒你之前,游過第三者這池髒水,還能乾淨上岸,才能修得正果。」

林心如這場戲台詞說得擲地有聲、鏗鏘有力,表現出一個驕傲的女強人,不容許失敗的女強人,面對外遇的反應,就是一貫地這麼高貴而罵人不帶髒字。看何薇安講完這段話轉身走出,那一瞬真的很想拍手叫好啊! 不過聽這段話的當下覺得比較不是台灣人會有的用詞與口氣,是小小矮油的地方。

林心如在這片裡,失憶前與失憶後,個性差異很大,演女強人時的氣勢、眼神、語氣、小動作都演得很到位,轉變成個性溫柔好相處的小女人時,更是她以往的強項啊!

兩者對比之強烈讓我很驚奇,失憶後的何薇安雖然個性變溫柔,但並不是變成白癡,還是存在著一種堅強的個性;何薇安再次想起過往種種後,驚覺一切發生了什麼,她演出那種細微的層次感,我認真覺得林心如演繹得很讓我服氣,她不是花瓶兒啊!(不得不讓我想起”傾世皇妃”那部戲到底是什麼啊?!)
針對失憶這點,我其實很納悶,一個人失憶後,怎麼可能連個性都不一樣,應該是說何薇安本來就是那樣善良,只是因為工作成就越來越高,所以做人處事才越來越難相處,這戲中的鋪陳有提到薇安以前跟誰都好相處,也提到她是從善良純樸的何薇安變成傲慢狂妄的何薇安,這是很細微的部份,可能不那麼明顯。我只是想說,我不認為失憶會改變一個人的真性情,好的何薇安本來就存在,只是她忘了。

另外,我自己很喜歡片中羅品中的媽媽,羅媽講的話都很實在又明理,應該說是太明理了,是世間難得有人生智慧的媽媽。

「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我有我習慣的方式。」 這句話讓我點頭如搗蒜啦!每個人有每個人習慣的生活方式,勇於承認現實並且彼此尊重,坦白說清楚並沒有什麼不好,矯情只會落得委屈又不見得討好。
「我對你沒有成見,你跟品中怎麼相處,處得好不好,能不能繼續過下去,我會關心,但不會干涉,那是你們的人生。」
「接下來的路,無論你選擇哪一條,都是艱難的,媽媽也許會不贊同,但能理解,也會試著去支持。兒子,那是你的人生,你自己抉擇。」
當媽媽的,真的要好好學習”放手”這門課,不用假裝認同背地又從中作梗,只要理解並試著支持,就是很合理適當的角度。當媽媽的要讓自己學習當支持者而不是干涉者,我想這應該需要一種自省能力,常常跳脫出來看自己才能察覺是否干涉太多,還得承認”母親”這個角色並不需要做到很偉大很萬能,只需要當個”明理”的人就好。 片中從羅媽說的話,也能延伸出她這樣的母親所教導出來的兒子(羅品中)不會差到那兒去的。
所以趙敏說品中「最重要的是他孝順,他不會為了自己的母親左右自己的選擇。在我做他女朋友的時候我很清楚,即使他母親不喜歡我,他還是會和我在一起」能做到「不被母親左右選擇」這點,應該有部分是羅媽本身的修養與教養成功來的吧!順帶一提,羅媽由丁也恬飾演,個人覺得這位媽媽演技很精準,像是對趙敏自來熟的微微不贊同眼神表情,自然不過份,就像是你我身邊的媽媽會出現的反應,身為觀眾看這樣的戲整個會很入迷啊!

說到趙敏這個角色,我必須說我很不喜歡張本渝的樣子,太瘦、太骨感,太幹練又太自以為是,不確定是演員關係還是角色關係…
總之她讓我完全沒辦法接受她說的任何一句話,她出場每句話講完我都想吐她「關妳屁事!」或「走開啦!」
即使有些話我認為以這個角色而言,當她說出:
「何薇安,我不是你們婚姻的介入者,是你們的路已經走到盡頭,而你也不想挽回,那我為什麼不能把握這次機會。你不要的,難道還不讓別人珍惜。 」
「好男人不是修來的,是爭來的。」
「你們兩個最大的問題,在你的工作,這是檢視你們婚姻關係能否繼續的唯一辦法。」
這些話都很合理啊!而且這樣想也沒錯啊!但我就是想叫她滾!! (氣)


男主角羅品中,是一個新加坡演員李銘順,對他不熟。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表情、語氣、動作,而不是台詞,不過幾句話還是讓我感動:
「我們還沒有離婚,我們的問題只跟我們有關,沒有也不會妨礙到誰。 」這句話沒什麼,但我就是上心了,因為這句話讓我覺得羅品中是個很有品的男人。
「束縛我的不是這張紙,不是。 」這句話是最後薇安覺得自己無法生兒育女,沒辦法給品中圓滿的人生堅持要離婚給他自由,品中說的話。這句話讓我覺得品中很長情啊!真的是個好男人。而且劇情中,羅品中跟趙敏雖是老同學.好朋友,工作上有往來,但品中一直都是保持距離的,對趙敏並沒有曖昧態度,非常的正人君子,給他一個讚!品中即使並不想離婚,還是依照薇安的意思,簽下了離婚協議,回到自己車上打給薇安,請她一起聽那首歌:
因為誓言不敢聽 因為承諾不敢信 所以放心著你的沉默 去說服明天的命運 沒有風雨躲得過 沒有坎坷不必走 所以安心的牽你的手 不去想該不該回頭 也許牽了手的手 今生不一定好走 也許有了伴的路 今生還要更忙碌 所以牽了手的手 來生還要一起走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沒有歲月可回頭
 (主唱:蘇芮 歌名:牽手 )
 
整體片子長度約1個多小時,沒有偶像劇的拖,反而可以讓故事的重點聚焦:「遺忘」。失憶前,他們夫妻忘了彼此最初純真對待彼此的心,薇安忘了身邊的人有多好,品中看著日漸跋扈的薇安,忘了提醒她已經被權力蒙蔽失去了原本的單純美好;失憶後,薇安雖是忘了那10年輝煌不可一世的自己,卻想起了品中對自己的好,品中也重新看到一個最初認識時善良質樸的薇安。 其實不需要車禍失憶,只要常常提醒自己,心懷知足、感激,就不會輕易遺忘身邊的美好。
 
P.S.最後一幕兩個餐桌上的咖啡杯,倒光的咖啡壺,意像很好,我喜歡這樣家常、簡約的景,感覺很平靜卻有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芸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